益阳本地宝 > 益阳交通 > 交通概况 > “一站式服务” 减少办案群众诉累
“一站式服务” 减少办案群众诉累
2013-12-21 11:09【我要纠错】

【导语】:设立道路交通法庭、人民调解委员会、民事仲裁中心后,当事人不管是申请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还是通过诉讼或仲裁解决纠纷,都可以在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院内一次性解决。


  “这里就像是一个‘超市’,可以给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服务。”10月22日,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大队长石敏说起这个创新成果满脸微笑,当然这也是益阳公安执法规范化方面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典型。

  近五年来,益阳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总体要求,以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执法信息化建设应用、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执法制度建设和执法安全管理为重点,不断创新执法理念和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能力。

  提供“一站式服务” 减少办案群众诉累

  10月22日的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里,来办事的群众颇多,但井然有序。从2011年开始,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率先在内部推行勘调分离模式,将原事故处理中队14名民警分为勘查组和调处组两部分,其中11名民警专门负责接处警、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责任认定。除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引发的不稳定事件外,对其他案件责任确认在时间上作出明确规定,即一般案件3个工作日、重大案件10个工作日、特别重大的案件15个工作日。另外3名民警专门负责损害赔偿的调处和勘调分离分理中心工作。

  对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争议,当事人往往依赖于交警调解,反复调解不成的,再到法院提起诉讼。为方便当事人诉讼,由赫山区政法委协调区法院、编办等部门,于2010年10月在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全市第一个道路交通法庭常驻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明确其为副科级单位,确定编制6人,现设庭长、副庭长各1人,审判员、书记员各2人,专门审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

  此外,三大队还成立了赫山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设案件分理中心,由大队事故中队、道路交通法庭、人民调解委员会、医疗监审中心共同组成。人民调解委员会配4名专职调解员调处损害赔偿案件,医疗监审中心派工作人员常驻办公。3名民警作为分理中心专干,主要负责接待事故当事人、宣传解释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汇总受理案件、引导案件分流、督导案件办理、协助案件调处等。服务中心在1个工作日内将已勘案件基本信息录入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信息系统,再根据案情合理分流到服务中心的四个机构;对需要多部门联动协调的疑难复杂案件,由案件分理中心协调联合调处。

  石敏说,交通事故处理中,往往由于当事人不熟悉交通事故处理流程和相关法律法规,有时跑了很多“冤枉路”,事情仍得不到妥善解决。三大队探索建立联调联动机制,在设立道路交通法庭、人民调解委员会、民事仲裁中心后,为办案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诉累。

  耗资600多万元 完成具备多功能的执法办案场所73个

  在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执法办案区参观。执法办案区内讯问、询问、信息采集、辨认等功能一应俱全。其中辨认室由单向可视玻璃分成两个区间,辨认对象区间内可同时容纳7人进行混杂辨认。朝阳分局2012年投资8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了执法办案区建设。

  益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执法办案场所标准化改造和县级公安机关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71个基层所队、79个执法办案场所全部达标,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和涉案财物入库、规范处置实现100%。益阳市公安机关耗资600多万元,完成具备讯问、询问、信息采集、辨认等功能的执法办案场所73个。看守所办案区建立了专门的律师会见室,在办案区配置了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可以实现同步录音录像,为庭审提供可靠证据。全部执法办案区与督察系统进行了联网,可以实现实时监督。

  执法规范化建设效果归根到底取决于公安民警的执法素质。益阳市公安机关突出抓养成教育、精细管理和实用训练,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在实用训练方面创新“点菜式”教育培训模式,创新了“师傅带徒弟”的随岗训练模式。投入80万元,建立了随岗训练点43个,精心挑选96名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进入全市公安机关“教官人才库”,采取“传授+体验”,“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开展随岗训练活动。五年来,益阳市参加随岗训练民警达5500多人次。2011年以来,共有3415名民警取得初级执法资格,1661名民警取得中级执法资格。

  高执法素质民警不断涌现,聂文和李连英就是其中之二。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聂文利用业余时努力钻研法学知识,于2008年顺利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成为资阳公安分局第一个取得法律职业执法资格的人民警察。有法律方面的特长的聂文根据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规章规定的规定,结合资阳的实际,就执法办案中的一些操作实务制定实施细则,编写了《资阳公安民警执法手册》,规范性强,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利于民警执法办案,深受民警喜爱。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李连英主要负责全局刑事、行政案件的审核以及信访案件、变更强制措施案件审核工作。2012年以来,她审核刑事案件1203起,无一起出现差错,经她审核的行政案件没有一起行政复议被撤销或行政诉讼败诉。

手机访问 益阳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益阳交通 交通 
  • “一村一员”破解农村交管“五难”

    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难、交通秩序管理难、交通事故处理难、车管业务办理难、保险理赔落实难的“五难”问题,推行的“自主预约考试”受到广大群

  • 益阳:交警部门开展客货运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见实效

    按照部交管局和省厅交管局的统一部署,7月23日至25日,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各区县(市)交警大队在辖区内开展集中整治客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行动

  • 湖南益阳推行驾考“自主预约” 报考流程上网可完成

    鼠标轻轻一点,选择驾驶人考试的时间和考场,驾驶学员便可像上网买飞机票一样,通过驾考管理系统推出的“自主预约考试”模式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据了解,湖南益阳自4月5日实施驾考自主预约以来,截止8月

  • 高温运鞭炮!证照不全益阳交警扣2名司机

    近日,益阳市连续出现高温天气,益阳市资阳警方开展了专项整治烟花爆竹和涉危涉爆物品行动。7月24日,资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行动中破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成功截获一车鞭炮。

  •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安全生产督查机制

    为加强对水上交通、道路运输和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督查机制。

  • 湖南益阳交警创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难、交通秩序管理难、交通事故处理难、车管业务办理难、保险理赔落实难的“五难”问题,推行的“自主预约考试”受到广大群

  • 益阳:城市交通将实行全方位“智能化”

    从7月8号下午举行的市智能交通总体规划设计专家评审会上了解到:我市编制的《益阳市城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总体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将立项申请,这就意味着,我市即将走上\"全方位智能交通\"之路。

  • 益阳: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将获奖励

    我市将在8月1日起实施《湖南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鼓励公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让司机更好地遵章守纪,减少交通安全隐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 益阳: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放宽受理范围

    从本月中旬开始,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放宽受理范围,对交通事故中单方车损金额在5000元以内的,可以按照“快处快赔”程序要求进行处理。

  • 湖南省交通厅厅长调研益阳交通投融资平台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到益阳市调研交通投融资平台建设情况。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参加座谈并讲话。

  • 突破发展瓶颈 益阳市加快交通建设扫描

    湖南和平水产公司总经理肖东山,对即将在本月底通车的岳常高速益阳段十分期待。他们公司出口香港的鲜活水产品,以前从公司基地运到长沙一般要将近4个小时。而通过岳常高速大通湖连接线上高速,只要2个小时

  • 湖南益阳交警大力开展 “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

    今年以来,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工作,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

  • 热门推荐